山村探訪

文字,素描紙本
2016


簡介:

香港山嶺之獨特,我一直未太為意,除了是因城市生活的繁忙,也或因我常有一印象,山嶺大概只是讓人短暫出走的緩衝。前陣子,在偶然機會下探訪一位居於山中村的藝術家朋友,才發覺城市邊緣裡的一處桃花園,友人深居於山村裡,生活悠然,簡樸自在,一時間,仿佛這城市緊張煩人的種種事情都相距甚遠。

從城市走進山中,或不只為了出走的愉悅,而是想更深刻知道,人生活在自然的自足感,像海德格爾所言的詩意地安居,是否真能在這土地上找到?

在民國初年,五四運動期間,中國曾出現過“新村主義"的風潮,青年投入到共學共事勞作生產的社群生活,以生命實踐年青中國的烏托邦想像,縱使他們的實踐最終被當時動蕩的時局沖擦而隱沒於歷史中,但百多年後的今天,我還是感興趣於今天的實踐與過去的聯繫?藉這次尋訪,我希望回溯並呼應今天在香港發生的“新新村運動"。

逗陣走山──台港澳藝術交流展|Urban Hikes – An Exchange Exhibition by Taiwan, Hong Kong and Macao Artists